落忆

有丝多少?莲心知为谁苦?


“叮叮咚咚叮叮咚咚叮叮咚咚……”

吉祥纹莲花楼里不住传出敲打之声,李莲花满头木屑,十分专注的把已修补好的木墙表面抛光,然后上一层清漆。这栋原本很宽敞的木楼里此时满地木屑铁钉抹布,十分紊乱。

窗外有鸟在叫,声音很是清脆。他看窗外的鸟,那是一只太平鸟,稍微停顿了一下便振翅飞走,秋深了,再过不久连鸟雀都罕见。

“李小花,快点快点。”有人搬了他的椅子坐在大门外,兴致盎然的正在吃一只烤鸡,金黄香嫩的烤鸡在深秋日光下映得越发令人馋涎欲滴,何况那人还搬了李莲花的桌子出来,桌上放着一瓶十分有名的美酒,叫做“葡萄”。这搬了人家桌椅出来坐,桌上放了美酒却只倒进一个酒杯的恶客,当然就是江湖“方氏”的大公子方多病。莫小看他带来的这只烤鸡和这瓶“葡萄美酒”,那只烤鸡据说是雪山松鸡与芦花鸡之后代,用桑木慢火加蜜以及十数种神秘调料精心烤就,而那瓶美酒则是朝廷赠与“方氏”的自西域进贡来的供品。方多病携带两样美味来看望老友,当然美酒和烤鸡都是进了他自己的肚子,他不过来借李莲花一张桌子和一张椅子而已。

“啊……”李莲花本在看鸟,闻言转过头来,很遗憾的看着那只已千疮百孔的烤鸡,“快要好了,我本已饿了,但看着你的鸡,突然又不饿了。”方多病对着鸡腿大咬一口,十分享受的问:“怎么不饿?”李莲花叹了口气,“你若是带来一只整鸡,那也罢了,这只鸡给搞得就跟狗啃的一样,让人哪里有心情……”方多病这次却不生气,笑嘻嘻的吃肉喝酒,“是么?我一早知道,李小花的话是万万不能信的。”李莲花又叹了口气,“你又变聪明了。”方多病喝酒喝得啧啧有声,“五天后是肖紫衿和乔婉娩的大婚,我家收到喜贴这就要让方大公子送红包去了,莲花你去不去?那个媚眼在你脸上飘来飘去的姓苏的小姑娘定在那里,其实我实在想不通,论长相,本公子比你清弱俊美,论气质,本公子比你温文尔雅,论风度,本公子一贯翩翩,而且从不装傻骗人,忠厚老实又诚恳可靠,居然遇见的许多小姑娘都喜欢往你脸上瞟媚眼,真是奇怪也哉……”李莲花斯文的抖了抖衣袖上的木屑灰尘,微微一笑,“因为我比你有名。”方多病噎了一口鸡肉,瞪起眼睛,“这倒也是……你比本公子有名的确又是一件奇怪也哉的事……死莲花,李小花,五天后的大婚你最好跟我一起去,这是我家老爷的意思,你若不去,我就绑了你去。”李莲花吃惊的看着他,“你家老爷的意思?”方多病斜眼看着他,“你不明白?”“李大哥早。”苏小慵今日一身淡紫色长裙,略施脂粉,倒是比昨日美貌许多,不知是为谁梳妆。方多病白衣皎洁,施施然在她身边一坐,“不问方大哥早?”苏小慵规规矩矩的又道了一声,“方大哥早。”李莲花温言询问关河梦何处去了,苏小慵道关河梦正在小青峰下等候要一同上山道喜的“风尘箭”梁宋、“紫菊女”康惠荷、“白马鞭”杨垂虹和“吹箫姝”龙赋婕。这四人并不相识,但都曾受过关河梦救命之恩,此次肖紫衿宴请天下武林客参与他的婚礼,这些后生晚辈也都远道而来,关河梦早到几日,为朋友定下房间,此时已去接人。


方多病大赞如关河梦这等侠士古道热肠,李莲花连忙买了八个馒头,倒了八杯茶水等候关河梦五人归来。苏小慵见李莲花极认真的摆放馒头的位置,即觉得好笑,又心里甚是温馨,李莲花人极聪明,又是名震江湖的人物,却从未自视甚高,看他买馒头的模样,如何能认得出他是一位医术通神而又才智绝伦的奇人?


“今日已是十三。”方多病道,“再过两日,就是婚期。”苏小慵呷了一口茶水,“乔姐姐真是令人羡慕,能和李相夷这样的奇人相遇,而后又有肖大侠这样的痴情男子守护,十年……”她轻轻叹了口气,“是多么漫长的岁月,肖大侠从未离开过乔姐姐身边。”方多病奇道:“你认识那两个人?”苏小慵点了点头,“我和关大哥八月初八已经来到,上小青峰游玩的时候遇见了他们,他们正在给李相夷的衣冠冢上香。”李莲花微微一笑,“斯人已矣,活着的人只要过得好,死者就能安心,倒也不必如此执着。”苏小慵却道:“那不过是李大哥你自己的想法,江湖上还是有不少人说乔姐姐一女配二夫,说她心志不坚,移情别恋,再难听的我都听过。”她哼了一声,“李相夷已经死了十年了,凭什么女人就要为男人守活寡一辈子?乔姐姐又没有嫁给李相夷做妻子。”方多病插口道:“这骂人的人多半在嫉妒肖紫衿。”苏小慵愕然,“嫉妒?”方多病一本正经的道:“他心想:乔婉娩你会变心怎么不变到我这里来,竟变到肖紫衿那里去?你若变心嫁给了我,便是从良;嫁给了肖紫衿,就是荡妇。”苏小慵噗哧一声笑了出来,后又忍住,“你这话让肖大侠知道,定要打破你的头,他无比敬重乔姐姐。”方多病好奇,“怎么敬重?”苏小慵道:“肖大侠待乔姐姐很温柔,他虽然不常看她,但是乔姐姐无论要做什么、在想什么,他都知道;乔姐姐要做任何事他都不反对,再小的事他都会帮她做。我真是羡慕得很……”李莲花听着,突而微笑,眼色也甚是温柔。方多病却道:“肖大侠也忒英雄气短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3)